【新聞】我們要什麼樣的公務員?


我們要什麼樣的公務員?


 【資料來源:聯合報


  公教退休保障在經濟不佳的現實下成為眾矢之的。如看看外國經驗,就會知道公務人員的待遇與保障與國家治理的良窳成正比關係。

  十年前當我赴國外求學時,即被善意提醒過境曼谷需小心,不可讓海關人員照顧行李以減少被索賄的機會,過境香港或阿姆斯特丹則無須掛慮,因為前者給公務人員的待遇低,後者給公務人員的待遇高。

  在英國求學時,則因研究主題,有機會接觸到英國財政部與外交部的公務人員。這些英國中央部會的文官大多出身牛津、劍橋等最高學府,並多來自中上階層家庭,投身政府體系除了出自他們自身對公共政策使命感之外,也包括英國公務人員在該社會屬於高薪且備受尊敬的階級。

  此一個人經驗使得我日後總是鼓勵最優秀的學生報考高普考,成為政府的公務員,因為當政黨輪替成為常態時,文官體系的素質才是決定政府治理的品質。

  今年七月,有機會訪視某一政府單位,在訪視過程中發現許多年輕的公務員均畢業自國立大學,且多具有碩士學位,法務部門甚至不乏有曾任律師卻選擇再報考高考投身政府體系者。此舉顯示,在就業環境不佳的現實下,公務部門的相對穩定性與退休保障已對人才產生吸磁效果,相信優秀人才的數量經長時間累積之後,必定會對政府治理的品質產生本質上的改變

  政府治理品質的低劣對全民利益的傷害難以小覷,近日歐債危機中的希臘債務危機即為一例。希臘危機是數個主權債務危機中最為極端與最難以處理者,其癥結即在於政府治理的完全失能,其結果是該政府所提供的任何數據已不被歐盟或國際機構所接受,並成為歐盟成立六十年來(含其前身),首度被歐盟大幅度調查與干預國內治理的會員國。

  因此,有關任何公務人員待遇,包括退休保障等討論均應先回到一個原則性的問題:我們希望有何等品質的政府治理?我們希望什麼樣的人來擔任公務員?在釐清原則性問題之後,社會的討論氛圍才不致陷入因為經濟景氣不佳欲尋找替罪羔羊的理盲現象。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