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女性公務員 升遷遇天花板

女性公務員 升遷遇天花板

 【資料來源:聯合報


  公務人員的女性比率近來逐年提高,至今年已經接近四成;但銓敘部公布的最近統計顯示,職等愈高,女性的占比愈低,簡任文官的女性比率僅二成七,女性政務人員更僅一成八。

  銓敘部公布截至今年六月底的「全國公務人員人力素質統計」季報,男性有廿萬八千多人,占百分之六十點六五,女性有十三萬五千餘人,占百分之卅九點三五。女性較上一季增加百分之零點零九

  公務人員中,若扣除公營事業、衛生醫療機構、公校職員,只看行政機關,女性比率則降到百分之卅五點六五;委任人員中女性占五成六五,但升到薦任時,女性比率就降到四成九五,再升簡任只剩二成七四,女性政務人員只約一成八。顯示女性公務員雖然增加,但愈高階的文官裡,女性比率愈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分析,女性高階文官占比低,與早期文官性別結構失衡有關,因年齡與年資較長的文官中,女性比率較低,可從中升為簡任、政務人員的女性自然也比較少。

  黃富源指出,行政院長陳冲很重視性別平等,如上次NCC委員提名,男女各占兩位;陳冲也常要求政務官在考慮部屬升遷時,要做到真正的性別「公平」。

  黃富源表示,人事行政總處本月及下個月還要為各部會首長開「行政院高階人員性平交流座談會」,其中就會談到公平升遷議題。他相信未來女性高階文官比率一定會逐年提升,不再碰到升遷的「天花板」

  統計顯示,衛生醫療機構及公校職員的女性比率均為七成五,但公營事業機構的女性只有二成八,顯示男女在職業選擇、公家單位用人時,仍受到性別刻板印象影響。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