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不當流浪博士 寧低就領3萬

不當流浪博士 寧低就領3萬

 【資料來源:聯合報


  國內博士人數廿年來激增超過五倍,就業市場卻相對萎縮。

  教育部統計過去三年,博士生畢業一年後,待業或失業率最高達百分之四點五;與其失業,越來越多博士報考公職,但不見得考贏大專或高中生

  教育部統計,八十學年博士畢業生只有六百零八人,九十九學年增加至三千八百四十六人,足足多了五點三倍,超過大學生、碩士生增加幅度。

  以往博士就業首選,是擔任大學教職或研究工作;近年來受少子化影響,大學開始出現招生危機,學生減少,師資也跟著減少,博士畢業生就業因此碰壁。

  教育部調查近三年博士生動向,待業或失業中的比率介於百分之三點七至四點五之間;最嚴重的情況,每年四千名博士畢業生有一百八十人找不到工作,「流浪博士」越來越多,很多只能屈就在私立大專當兼任教師,領微薄鐘點費,且隨時可能被裁員。

  博士失業率節節高升,為求穩定工作,很多轉考公職,爭搶鐵飯碗,而且不惜「高資低考」。例如不限學歷的初等考試,月薪近三萬元,今年有廿名博士報名,但全摃龜;鐵路特考佐級考試今年也有六名博士報名,最後只錄取一人。

  考選部指出,初等或鐵路佐級考試雖然考科少、較簡單,但都考選擇題;博士若沒有相當準備及練習,還是考不贏別人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