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法律、財經廉政 專業科目不同

法律、財經廉政 專業科目不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法務部去年7月仿效香港成立廉政署,讓普設於各政府機關的政風人員更受重視。公務員考試的政風職系,也在今年改名「廉政職系」,分成法律廉政、財經廉政兩類科,考科雖不同,但工作都是防貪、肅貪、反貪。 
    目前高、普、初考、地方特考等公務員考試,都設有廉政相關類科,較低階的初考或同級五等特考設廉政類科;高考三級、普考或同級的三、四等特考,則分成法律廉政、財經廉政,專業科目有2科不同,前者要考刑法、刑事訴訟法,後者要考經濟學、心理學。 
    考選部指出,法律和財經廉政類科,分發到各政風處室,工作大同小異,都要肅貪查案,但顧名思義,財經廉政較偏向查緝財經貪腐案,要具備財經相關知識。 
    以北市政風處為例,一科主要工作是預防,即維護機關安全,例如有民眾要來市府陳情、丟雞蛋,一科就要通報駐警出面;二科主要查察檢舉貪瀆案;三科則負責推廣廉政活動及財產申報。 
    和司法官特考或高普考法制類科等其他法律類科相比,法律政風的錄取率比較高,但也不是很好考,去年地方特考北市三等考試,866人報名,也只錄取13人 ,錄取率為1.5%。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課程諮詢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