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土木、建築、測量 特考招不到人

土木、建築、測量 特考招不到人

 【資料來源:聯合報


   地方特考及原住民特考土木、建築、測量等相關類科,因綁約6年才能轉調,加上分發到離島、偏遠地區,報名人數少,甚至掛零,招不到人,影響地方建設;考選部表示,只能協調用人單位,改開高普考的缺,解決無人可用的燃眉之急。
   考選部考選規劃司司長黃慶章指出,地方政府需要人才,可透過高普考報缺,也可用地方或原住民等特考招人,差別在於高普考綁約1年後就可請調,但不能選擇分發區,錄取後依成績高低填志願分發。
   特考要綁約6年,其中地方特考分區報名、分區錄取,考生報名時,就知道錄取後會分發到哪個區,對於想返鄉、就近工作的人,比較有利,但缺點是綁約太久,較鄉下、偏遠的地區或離島,報考人數太少,往往無法足額錄取,浪費名額。
   以去年的地方特考為例,雲嘉區的三等公職建築師,需用5人,但只有3人報名,1人到考,最後錄取1人,錄取率100%;而彰投區的公職建築師,需用4人,卻沒人報考;連江縣的三等測量製圖,需用1人,2人報名,1人到考,錄取1人,錄取率同樣100%。
   其他像澎湖、花東、竹苗區的三等土木工程類科,報名人數也都很少,錄取率超過4成。
   至於原住民特考,則因主要由原住民鄉鎮開缺,地處偏僻,部分類科同樣招不足人,例如三等土木工程類科,需用16人,只有28人到考,最後錄取4人,缺額12人。
   黃慶章感嘆,類似花東等偏遠地區,往往是交通不便、天災比較多的地方,更需要土木等專業人才,若特考招不到人,不如改招高普考,雖然錄取者綁約一年後,可能仍會請調或重考,但總比招不到人好。
   考選部同時希望原民會、教育部鼓勵大學土木相關系所設原住民或離島、偏遠地區保送名額,加強輔導畢業生考公職。
   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黃怡凱說,到離島、偏遠地區任公職,通常有加給,最偏遠地區月薪可加碼9500元,且逐年增加2%,每月可領到5萬多元,對於不喜歡都會區、想存錢的年輕人,到風景優美的偏遠地區上班,未嘗不是另一選擇,也比較容易考上。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課程諮詢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