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務員搶退潮 2年後暴增變2倍

公務員搶退潮 2年後暴增變2倍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年金改革方案尚未底定,公務員搶退潮跡象已現,公務員退休人數在兩年後將暴增為兩倍!考試院長關中昨向考試院會報告年金方案時坦承,一○○年及一○一年,每年公務人員退休約一萬人,「預估一○四年至一○六年將超過兩萬人」,退休人數將大增,退撫基金面臨重大財務危機,考試院的年金改革方案首要任務就是處理財務危機。

二次世界大戰後人口激增,但戰後嬰兒潮逐漸步入老年,加上公務員提前退休待遇優渥,使公務人員退休人數節節上升。檢視過去十年的退休人數消長情形,九十二年公務員退休人數約七千餘人,到九十六年及九十七年,還下滑至六千餘人,但從九十八年起,公務員退休人數就一路往上攀升,到一○○年已突破萬人大關。關中指出,公務人員退休人數八○年代是每年三、四千人,九○年代是每年五、六千人,一○○年已超過一萬人,預估一○四年至一○六年「將超過兩萬人」。

關中說,我國公務人員特別喜歡提早退休,主要原因就是「退休所得優渥、誘因太大」,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為七十五%至九十五%,如加上十八%優存利息,有人超過百分之百。但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平均只有四十六%至六十二%

試院防搶退機制 試委批反效果

他強調,考試院年金方案主要重點在於「節流」,改革後,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以不超過八十%為原則,並推動實施月退起支九○制(年資滿三十年、年齡滿六十歲),使退休制度趨於合理化,降低退撫基金財務壓力,考試院將在四月研議相關法案送交立法院審議

銓敘部正研議相關防搶退機制,希望限制年功俸到頂五至十年者才能退休。但官員透露,這項方案在公務人員座談會遭強烈反彈,已迫使銓敘部考慮不限制,一旦立法院通過修法,恐將讓許多屆齡可領月退的公務人員引爆搶退潮。

考試委員蔡良文、黃俊英等人也在院會質疑,考試院研議一○五年至一一○年逐步調整退休金基數內容,由「最後在職十年平均俸額」逐年調整為「最後在職十五年平均俸額」,計算基礎也由基數兩倍計算,逐年調整為基數一.六倍計算,顯示「愈早退休愈有利」,不但無法防止搶退,甚至鼓勵公務人員提早退休。

至於財務問題,九十二年度退撫基金退撫支出為三十四億餘元,但到了一○一年度,已暴增為二○二億餘元,顯示公務人員退休人數激增的結果,將對退撫基金的財務形成龐大壓力。



公務員最新考情免費講座【立即報名】

一魚多吃,可同步準備真心推薦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