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環工技師 有照出路多

環工技師 有照出路多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早上和其他專業團隊成員一起到現場,為業主委託的環境影響評估做準備;下午去查廠,確認公司現況與文書相符;結束後再到環保局開會。
以上這些行程,就是執業環境工程技師王裕盛的一天。

王裕盛大學時就讀環工相關科系,畢業退伍後考上環工技師,隨後受雇於環境工程顧問公司,他在累積多年經驗後,近年和朋友一起成立自行執業的環工技師事務所,承接各種案子。王裕盛走過的路,也是許多環工技師的發展軌跡。

專業能力象徵 職涯加分

他指出,環工技師是屬於高考的「專技證照」,由於政府規定,從事特定業務,例如新設立的工廠籌建過程中,相關的環境影響評估、空氣固定汙染源設置、廢水排放、事業廢棄物清理、取得毒性化學物質運作許可證等,都需要經過環工技師的「簽證」才可行,就像企業財報需要經過會計師的簽證,因此環境工程技師擁有這一張照,馬上就墊高專業門檻。
以事業機構別來說,負責各項工程規劃、設計、發包、施工、執行某些政府環保計畫的「工程顧問公司」,如中鼎工程、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等,需要一定比例擁有環工技師證照的人員。

王裕盛說,在這些公司工作,具備環工技師證照確實有在職場加分的效果,除了平均起薪可能會多出數千元,也帶來類似高學歷的光環效果,讓雇主比較容易肯定其專業能力

考試科目多 錄取率不高

另外,擁有環工技師證照,才能自己出來開設事務所。王裕盛說,一般顧問公司環工技師月薪約5萬元左右,他自己開業初期,月收入可能在6萬至7萬元,初期差別並不大;環工相關一年可簽證案件約只有1,000多件,對既有執業技師而言是僧多粥少,因此出來執業並不是收入保證,但是若在累積一定的經驗、口碑後,才能做出差別,這時候單月的收入就有達到10萬至20萬元。

另外,由於過去專技證照可轉任公務員,許多人也將考環工技師證照當做通往公職之路;而現在由於環工相關公務人員考科與環工技師近似,也可以一起準備,當做另一種組合。

王裕盛說,考取環工技師對職場發展當然有正面效應,但關鍵在於投資報酬率是否值得。畢竟許多顧問公司的相關業務,並不是非要技師證照不可,而環工技師錄取率訂在16%,又需要平均50分以上,目前許多人都需要準備2年以上,才能考上,付出不可謂不多;簽證時,也需要面對若簽證不實,面臨懲戒的風險。

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操作經理戴佑宗也是環工系畢業,他認為,環工技師考科多,如果要衝刺,建議在畢業二、三年內報考,否則可能會生疏

戴佑宗說,對於非環境工程出身,或是從事廢棄物相關業務的求職者,環保署所發的「空、水、廢、毒」等4大證照,如甲級廢水、甲級廢棄物等,考照難度較低,但也很實用,因為政府也規定都需要配有一定擁有執照的處理人員,有些製造業工廠的環安、工安工程師可能也用得到;即使沒用上名額,也代表操作嫻熟,對公司可以加分,一般月薪在3萬元左右的技術員擁有證照,加薪幅度可能約2,000元至5,000元,幅度不小。



技師證照考情分析免費講座【立即報名】

一魚多吃,可同步準備真心推薦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