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國考怎麼考/考古題不考古 批判為重

國考怎麼考/考古題不考古 批判為重

 【資料來源:聯合報╱蕭智中/公(台中市)


拜讀昨天王釗洪教授「『考古』取材,公務人員能創新?」一文,甚巧,筆者從中正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後陸續通過五次國家考試(二項高考、二項三等特考、一項普考),或許可將國考經驗與大眾分享。

其實考古題不是萬靈丹,只做考古題不可能通過國家考試,考古題的意義在於掌握考試脈動。國家考試的典試委員來自各大學院校的教授,相信各教授基於為國掄才的社會責任,命題時不可能隨意拿考古題草草了事,反之一定是絞盡腦汁將其所學所知的精華,納入考題用以甄選人才,因此不可能只是守舊、考古。所謂「考古題」只是從過去的經驗,來掌握現在的脈動及未來的趨勢。從知識論的角度,所有的知識形成都是如此。

參加國考一定要掌握時事,由此可知國考不是僅做考古題就可以拿高分。另外,國家考試閱卷評分,也是由各大學院校教授來評閱,如果考生一味地用補習班資料,千篇一律地作答,閱卷教授不可能給予高分。

以筆者經驗,國家考試作答每答一題就是寫一篇小論文,書寫過程是在有限的答案紙中,將所有的知識灌注在一題內,一道題目就是一個研究主題,作答內容就是濃縮該主題相關理論與研究,甚至還要有批判思想,將現有理論或實務不足之處一併論述,如此結合理論、實務、批判思想的答題,才可能獲得閱卷教授的青睞。

學術潮流一直在變,「講光抄」、「背多分」的年代早過去,相同地,國家考試也在變,近年來國家考試選出的公務員也早已不是凡事「考古」的公務員,取而代之的具理論基礎及理性思辨能力的公務員,這些人也正默默地辛勤工作,希望藉由努力讓我們的國家更壯大。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