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移民特考 東南亞語吃香

移民特考 東南亞語吃香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長謝立功昨天說,移民署不定期招考新人,今年已辦了第一次移民特考,近幾年服務對象,很多是東南亞的外籍配偶,非常需要懂得東南亞語言的人才,今年特考泰語組錄取率就比英文組高十倍。

謝立功說,他不知道目前各大學院校外語系開的課程是什麼,如果能掌握社會潮流,適時開設目前需要的東南亞語課程,對學生職涯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移民署指出,「移民特考」分普考與高考,普考高中畢業就能報考,屬三職等,薪水四萬元;高考有兩級,三級是五職等,大學以上可報考,起薪四萬三千元;二級屬七職等,碩士以上報考,起薪四萬六千元,相較民間企業算不錯了。

今年移民特考,泰語、印尼和越南等東南亞語系,平均十人錄取一人,英、法、日等語系則平均百人錄取一人;泰語十五人報考,錄取三人,另越南錄取三人,印尼兩人。

謝立功昨天與清大校長陳力俊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後說,移民署未來會跟大學多元合作,譬如大學邀請諾貝爾等國際大師來台,移民署可發給他們「學術商務卡」,便於通關;學校可運用校園及師生資源,為相對弱勢的新移民之子辦課輔或夏令營,「給他們一個機會」。

謝立功說,移民署也會走入社區、鄰里及校園,宣導多元文化,同時鼓勵有心從事新移民服務的學生,到移民署實習;讓年輕學生們對社會服務、公部門作業及新移民生活實境有深一層了解,「我們希望打造一個族群平等的環境」。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