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限專技證照 建築師、獸醫、法醫…少人報考

限專技證照 建築師、獸醫、法醫…少人報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考選部統計,公職社工師、建築師、獸醫師、法醫師等4種需要專技證照才能報考的公職考試,公職社工師除外,其他3種考試報名不夠踴躍,甚至某些偏遠、離島地區無人報名,考選部建議提高待遇與工作環境。 
    考選部指出,國人考證照漸蔚為風氣,但考上證照,無法保證就業,還得考各種公務員考試,才有機會捧鐵飯碗。 
    不過公務人員考試法規定,要相關職業法律有明文規定,才能將具備職業證照當成公職考試的報考條件,因此目前只招考公職社工師、公職建築師、公職獸醫師、公職法醫師。 
    考選部統計發現,公職社工師的報名、錄取情況最好,高考三級足額錄取,地方特考近5年來,只有去年不足額4人,分別是桃園縣3人、雲嘉區1人,主因是報考者總成績未達50分最低錄取門檻。 
    至於公職建築師,報考意願低落很多,地方特考前兩年需用28人,只有15人報名,才6人到考,最後錄取4人,不足額24人,主因是民間執業建築師,待遇高出公職建築師很多,導致報考人數太少、甚至沒人報考,考選部建議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提高職等及專業加給。 
    屬於司法人員特考的公職法醫師,報考人數更少,近3年需用7人、報考6人、到考4人、錄取4人,主因是醫學系畢業生讀法醫所、考法醫師證照的人太少,公職法醫師連帶乏人問津,考選部建議教育部增設大學法醫研究所,並建請改善法醫師待遇,吸引人才。 
    近來很熱門的獸醫師,投身公職者也不算踴躍,高考三級雖足額錄取,地方特考近5年不足額8人,多屬於非都會分發區,建議用人機關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報考及人才留任意願。 
    為延攬更多具有國考證照的專才擔任公務員,考選部還研議修法,未來用人機關不限法律規定,可視需要,把有職業證照當成考試條件,而且減少考試科目,還可以增加學經歷與工作成果審查或口試,將來有證照,考上公務員的機會會更多。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