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身障特考 64歲錄取創紀錄

身障特考 64歲錄取創紀錄

 【資料來源:中央社


  年滿65歲就不能當公務員,今年身心障礙特考,64歲的聽障考生周茂春考取地政類科,創下身障特考錄取者年紀最長的紀錄。

  公務人員任用法規定,年滿65歲就不能擔任公務員,周茂春已分發至新竹市服務,明年3月將滿65歲,必須離職。

  周茂春透過電子郵件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地政系、地政研究所畢業的他,幾年前在民間單位服務時,因病而聽力嚴重受損,成為聽障者後,開始體會民間單位對聽障的不友善。

  聽力受損,但不能坐吃山空,周茂春先報考身障特考五等考試,分發到某單位,雖具地政專業經驗,仍被安排低階與專長無關職位。他今年再度報考身障特考三等考試,轉分發其他單位,新單位環境友善,業務符合專長,勝任愉快。

  「不將自己當身障者,才能過平常人的生活」。周茂春說,聽障者聽不到雜音,更能專心做事。

  他說,曾多次參加國家考試,充分閱讀,勤做筆記,加上考前一週提筆模擬作答,「盡人事、聽天命」,如果考不上也沒損失,就當成「為參加考試,強逼自己精讀一些專業的書」。

  周茂春出版過土地登記概論、土地法規概論等多本地政專著,與十幾篇期刊論文,也寫過日治台灣史、台灣歷史人物評述等著作文章。

  擁有跨界專業的他說,當初聽力受損後,體會人生許多無奈之處,但不想賦閒在家,他就讀碩士班,研習台灣史課程,「超過50歲後轉業困難,再度回學校進修,是改善命運的工具」,現在的他還是政治大學台史所博士候選人。

  他說,人生雖屢次失敗,但也屢次從失敗中再站起來,明年任滿65歲離開公職,他心滿意足,人生有一個段落。退休後,他打算從事文史研究,擔任志工。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