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公務人員不佔缺訓練 明年8月上路

公務人員不佔缺訓練 明年8月上路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楊久瑩】

明年八月起,國考上榜,將不再保證能捧鐵飯碗!上榜的準公務員如受訓期間表現不佳,將直接退訓,由表現佳的增額者遞補。為避免衝擊過大,新制首波鎖定特定用人機關舉辦的特考,將有近三十類特考、約三十萬應考人受到影響




估約30萬人受影響

以往國考應考人錄取公職,大多先分發佔缺,緊接著接受四個月的訓練,享有包括公保、退休年資併計等福利,再進入機關試用六個月後上任。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蔡璧煌說明,由於過去國考上榜幾乎等同於錄取,訓練成績不佳也照樣分發,國家舉才筆試至上,確有缺憾。

蔡璧煌指出,新政策「第一階段」最遲一○三年八月三十一日前上路,以特考(不含地方、身障及原住民)為實施對象;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再納入高普初等考及其他特考。「第二階段」最晚一○六年底包括高普初等考及特考全面上路。

蔡璧煌說明,分兩階段實施的「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不佔缺訓練」,近兩年來已試辦檢討,也陸續建立訓練評鑑等配套;第一階段訓練不佳被淘汰後,有增額備取者可馬上遞補;近年來試辦的移民、外交特考等不佔缺訓練,即已陸續有準公務員被要求補訓或被廢止受訓資格。

未來正式進入第二階段,增加正額錄取名額後,將配合修公務人員考試、分發、訓練、任用等法令,明定筆試、受訓佔分比率、淘汰率,津貼發給額度,受訓表現不佳者就予淘汰。此項規劃最快本週提報考試院院會審議。

可增備取的機會

新制除應考人可增加備取的機會、正取者訓練期間不得心存僥倖之外,另過去一考上就佔缺的準公務員們,訓練期間已開始計入公保及退休年資,未來修法後將不再採計,估計可為國庫省下數億元公保、退撫等可觀支出。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