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去年才改85制…基層公務員:怎麼一改再改

去年才改85制…基層公務員:怎麼一改再改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月退去年才由七五制改為八五制,且公布有十年過渡,如今又可能改成九○制,基層公務人員一聽紛紛跳腳,認為若要延後月退年齡,最好一次就定案,不要一改再改,造成人心浮動;且月退年齡延太老,有礙公務員新陳代謝。
今年才考上公務員、已邁入中年的黃振鑑說,日本等先進國家,都開始延後勞工或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畢竟像以前的七五制,最年輕五十歲就可月退,正值好用的時候,太早退的確有點可惜;但若延到六十、甚至六十五歲才能月退,會讓新血難以進入公務系統。

黃振鑑說,基層公務員多數希望退休制度不要一改再改,新制才剛實施,又要改,讓人無所適從。

相較於公務人員,目前學校教職員月退修法仍未完成,仍採七五制,即年滿五十歲、年資滿廿五年就能月退,雖然也擬改為八五制,但法案送到立法院還沒通過;若將來公務員改採九○制,教職員可能也要比照辦理。

當過小學老師的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國小老師太老,不但沒力氣教,家長更不願意讓孩子給阿嬤阿公教。若老師也改成九○制,最快六十歲才能月退,家長可能先跳腳。

「把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刪掉,其實已逼大家延後退休。」洪泰雄說,考試院、行政院應轉換思維,要解決退撫基金破產危機,不必然要延後月退年齡,適度提高費率、減少給付,就可達到目的。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