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強調實務 建築師、技師高考擬變革

強調實務 建築師、技師高考擬變革

 【資料來源:聯合報


  建築師及技師專技高考將有重大改革。考選部研議,由一試改為兩試,大學畢業要先通過基礎科目考試,有兩到三年實務工作經驗再考第二試,主要測驗實務技能。兩試都通過才能取得證照,以確保考上證照具備實務技能,不會紙上談兵

考選部指出,建築師及土木工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水利工程、測量、環境工程、電機工程、水土保持、冷凍空調工程技師等十種專技高考率先實施新制。

  考選部統計,去年建築師高考四千多人報考,錄取率不到百分之八;卅二類技師逾萬人報考,平均錄取率約一成五。新制最快明年才能實施

  目前建築師及技師高考,大學相關系所畢業就可報考。雖然規定拿到證照後,要有兩年以上年資才能發給執業執照,但審核寬鬆,許多人實務技能不扎實就執業。

  台科大副校長、建築系教授彭雲宏指出,美國大學工程科系畢業生,要先考實習工程師,通過後要有三年工作經驗才能考技師;美國的建築師考試,也規定畢業後要有三年經驗才能考。考選部的新制立意良善。

  不過,彭雲宏說,希望未來錄取率至少六成以上,不要阻斷建築系學生進入業界的路。

  銘傳大學建築系大五生吳鄭重則表示,考上證照的學生,一開始畫的設計圖往往一改再改、甚至延誤工程。他贊成這項修正,但希望試題難易適中。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