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鐵人力吃緊 有車沒人開

台鐵人力吃緊 有車沒人開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台鐵技術類人員缺工,明年農曆年新車加入營運後,台鐵恐面臨有車沒司機的困境!台鐵表示,編制內需要一千五百位司機員,但現行司機加助理司機員僅有一千兩百位,每輛列車都應配置兩名司機員,礙於人員緊縮,每班列車只好靠一位司機苦撐

   台鐵司機員抱怨,寒暑假或是連假,台鐵服務旅客、增開列車,司機員不夠,除了例行休假,要多休假根本不可能,「小孩放暑假,要我帶他們出去玩,強制休假被取消,家裡都快鬧革命了。」

   一位司機員養成需要兩年的時間,偏偏台鐵辦理司機員培訓,每兩期培訓就會面臨一期招生不足而延後開班的慘況。

   台鐵表示,司機員培訓第廿三期、約五十名員工正緊鑼密鼓培訓,預計投入新車到位後的人力。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台鐵司機員現在的確面臨人力吃緊的狀況,但是明年初新車到位之後,司機員的缺額即可補足。

   除了沒司機開車,技術人員不足也是一大隱憂。根據台鐵統計,今年約有四百五十人申請退休,其中逾三百名是技術類人員

    機務處表示,機械和機檢技術人員平時負責火車車輛維修和機件更換,因工作性質和司機員類似,部分員工會轉當薪資較高的司機員,但技術類人員缺額卻一直無法補足。

    人才流失也是困境。在台鐵服務逾廿年的資深技術員,跳槽到其它交通運輸業。在台鐵服務六年的陳姓列車長,也在高鐵成立時投奔高鐵。離開台鐵原因,除是工作辛苦外,也包括同樣都是公家單位,台鐵薪資和福利卻不如其它公營事業體優渥。

    此外,台鐵升遷還有「南冷北熱」的怪現象。陳姓離職員工抱怨,在北部當列車長歷練兩到三年,就有機會升等到車站副站長,若在南部工作十幾年恐怕還是在原職打轉。很多人只好拋家棄子,請調到北部等待升遷機會。

    儘管台鐵今天特考日前才剛放榜,但台鐵員工直呼,這兩年不少人提前退休或轉職,招考進來的員工還是供不應求,年年招考,年年缺額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