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寵物獸醫師熱門 公務獸醫師缺人!

寵物獸醫師熱門 公務獸醫師缺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章內文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
政府該補國家防疫、檢疫不足 
    獸醫系正當紅,但學者發現,台灣的獸醫教育和人力已出現新隱憂,年輕人想當獸醫很多只想賺錢,少有社會責任。近來口蹄疫、禽流感等疾病引起社會對肉品安全質疑,但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今天憂心說,獸醫系學生畢業後都想自行開業,卻不想擔任公務獸醫師,為國人肉品食用安全把關。他並質疑說,政府應多投入經費規劃獸醫的養成與教育,補足國家防疫、檢疫工作的不足;更應有計畫扶植公務獸醫師,否則未來將沒有獸醫願意為肉品安全把關。 
    中國醫藥大學即將成立學士後獸醫學系,引發各界對於獸醫師養成教育的討論。台大獸醫專業學院今天舉行「獸醫教育的未來」座談會,邀請農委會防檢局、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以及台大、中興、嘉義大學等獸醫教授學生共同討論。 
    周晉澄表示,全台獸醫市場已飽和,但學生畢業後都想當犬貓獸醫師賺錢,而不願擔任監控肉品屠宰衛生的公務獸醫師。他更直言,獸醫教育的問題不在增加培育獸醫人數 ,而在如何讓獸醫系學生更專業,如何吸引更多人投入公務獸醫行列。 
    周晉澄表示,台灣合格獸醫5000人,真正從事獸醫工作3500多位,進一步分析發現,台灣專看犬貓等伴侶動物的獸醫師占五至六成,研究、藥廠獸醫師約占一至兩成,而在畜牧場、屠宰場為肉品衛生安全把關的公務獸醫師僅占7%,人員嚴重不足且比例失衡。 
台大60個畢業生
只有3到5個人願意考公務員 
    周晉澄以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為例,一年有60名畢業生,僅3至5位願意考公務員,大多數想當開業獸醫,除了兩者薪資差很大,公務獸醫常需接觸人畜共通傳染病,工作環境惡劣,政府提供的專業加給、危險加給近乎零,也降低學生投入公務獸醫的意願。 
    周晉澄說,政府每年花大把鈔票用在美牛進口相關工作,何不多花錢規劃獸醫的養成與教育,增加學生臨床實習授課機會,並補足國家防疫、檢疫工作的不足。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