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職夯 中年失業族轉戰

公職夯 中年失業族轉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考選部最新統計,去年逾51萬人報考公職,史上次高;錄取1萬6607人,則創新高紀錄。但公職考試平均錄取率仍不到5%,競爭激烈。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分析,國內歷經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的經濟不景氣與高失業率,加上公務員待遇比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高出1-2萬元,是連續兩年超過50萬人報考公職的主因;甚至不少中年失業族也加入戰局。 
    考選部統計顯示,去年共74萬9千人報考國家考試,較前年略減54人,史上第二高;其中51萬114人報考公務員,較前年減少近5%;另有23萬多人報考專技證照考試,較前年增加12.5%,改寫紀錄。 
    考選部統計,去年國考共錄取6萬2千多人,平均錄取率約11.6%,女性占了近59%、大專以上學歷近9成;其中報考公職雖比前年減少2萬6689人,但錄取人數增加近3800人,錄取率近4.8%,比前年增加1.3%。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會計資訊系系主任李洙德表示,學歷貶值、加上民間企業待遇縮水,是民眾一窩蜂報考公職主因。 
    他說,台灣開放新設太多大學,大學生滿街跑,人力市場供過於求,許多企業只願給不到兩萬元的最低薪資。勞委會統計,去年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只有2萬6千多元,比13年前首次調查還少了800多元。 
    相較之下,公務員薪水好得多。林光基舉例,限大學畢業報考的高考三級,錄用起薪4萬6千多元,比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多了2萬元;且公務員若考績甲等,還可領兩個半月的考績及年終獎金。限高中職以上學歷、大學沒畢業就可報名的普考,錄用起薪也有3萬6千多元。

免費說明會/講座
相關問題諮詢
相關課程資訊


回首頁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