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菜鳥3年輪調 台灣菸酒活化人力

菜鳥3年輪調 台灣菸酒活化人力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沈婉玉

    談及公司經營,徐安旋說,人才是企業核心,人才培育最重要國營事業的升遷人事制度不如民營企業靈活,徐安旋推動具激勵性的升遷制度,讓新進員工任職滿3年即輪調職務,藉由多元學習與磨練,培養未來管理人才。去年的水果啤酒、今年的小麥手工啤酒,都是年輕同仁研發出來的新產品。

    講起人才的重要性,徐安旋說起當年台灣菸酒市場剛開放時的經歷。剛開放市場時,仗著知名度高及市場通路優勢,還維持著高市占率,但隨著外商漸漸熟悉市場,加上靈活的行銷策略,台灣菸酒公司的銷售表現就節節敗退。

    徐安旋說,當時在政策有意推動民營化下,台灣菸酒公司自民國82年起,有13年的時間都加速優退、遇缺不補,使中階幹部面臨斷層和短缺的危機,而中階幹部正是企業管理和研發的主幹。人才斷層造成業務推動困難,加上國營事業先天上有限制多、市場回應能力差,調整步伐慢等問題,使企業整體競爭力下降。

    當時徐安旋希望重組銷售組織,派人直接到第一線面對店家,做產品推廣,以拉近產品和市場的距離,提高服務品質。沒想到願意轉當行銷人員的員工,大多是年紀大、不習慣工廠作業的人,去到店頭、超市、量販店等第一線直接面對年輕人,連開口溝通都有障礙,更何況是推廣產品,計畫只能失敗收場。

    96年起台灣菸酒公司重新開始招募人才,雖然台灣菸酒公司仍是員工平均年齡52歲的老企業,但已經慢慢有新血加入,台灣菸酒公司也不斷創造平台,給年輕人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相關文章 :

 

豬妮上榜 Copyright © 2010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Sponsored by Emocutez